ENGLISH

国家大剧院与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

乔治·比才歌剧经典《采珠人》五月重磅亮相

来源:中国国家大剧院2019.04.03

5月15日至19日,乔治·比才的歌剧经典《采珠人》将震撼登台,并助力2019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作为比才的首部歌剧作品,创作于1863年的《采珠人》是除了《卡门》之外至今上演最多的比才歌剧。即将于五月与中国观众见面的《采珠人》由国家大剧院与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打造,德国著名电影导演维姆·文德斯、歌剧舞台的实力唱将奥尔迦·佩列嘉琪科也将重磅加盟,以别具风格的舞台呈现带来这部经典歌剧。


锡兰海边的爱情绝唱
  乔治·比才首部歌剧作品五月亮相

歌剧《采珠人》是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创作的三幕歌剧,时年不足25岁的比才在这部歌剧里已充分显示了他的旋律天赋和个人风格。丰富的和声与多变的节奏营造出了变换多彩的异国情调,使得他的第一部抒情悲剧超凡脱俗。与奔放热烈的成名作《卡门》相比,《采珠人》则以海水般悠远抒怀的动人情感令人着迷。柏辽兹在看完《采珠人》后对比才音乐中的创新大加赞赏:“剧中有大量动听和富于表现力的音乐,舞台色彩非常丰富”。其中,剧中两位男主角的二重唱“在殿堂深处”,也被称为“采珠人二重唱”,是西方歌剧中最著名的唱段之一,为两人重逢时互叙旧情的唱段,旋律优美而深情。采珠人的合唱“在燃烧的海边”及男高音咏叹调“我仿佛在花丛中”等也是剧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唱段。


从威尔第的《阿依达》至普契尼的《蝴蝶夫人》,充满异域风情的故事深受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们的青睐,比才的《采珠人》也不例外。除了远古时期锡兰岛的异域情调,“采珠人”这一不为现代人熟知的群体也同样给观众留足了想象空间。全剧以海边采珠人推举部落酋长的盛会拉开序幕,两位既是挚友也是情敌的祖尔迦与纳迪尔久别重逢再续友情,暮色苍茫中,一位蒙着面纱的修女带着对采珠人的祝福从船中走出,纳迪尔随即认出了昔日的恋人莱拉。曾起誓断绝情欲一心祈祷的莱拉陷入爱情,等待着她的耻辱与死亡也步步逼近。揭开了莱拉面纱的祖尔迦妒火中烧,当众宣判二人的死刑。行刑之际,莱拉将她贵重的珍珠项链托付给祖尔迦,此时祖尔迦才认出这位救命恩人。一场蔓延村庄的大火救了这对情侣,也将爱情、友情与恩情交集的纷乱付之一炬。


国家大剧院与柏林国家歌剧院首次深度合作
  携手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采摘“明珠”
 
将于五月亮相的歌剧《采珠人》由国家大剧院与柏林国家歌剧院共同打造,并于2017年6月在柏林国家歌剧院成功首演,这也是两家艺术机构的首次深度合作。该剧由第6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熊奖获得者、享誉世界的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执导,这也是他本人执导的首部歌剧作品。由于文德斯本人曾在自己执导的多部电影中都亲自担任编剧,歌剧《采珠人》也在法语脚本上进行了精修和调整,全剧在叙事和表达上更为清晰紧凑。舞台呈现风格清新简约,有着极强的叙述性。文德斯导演发挥其作为电影导演的专长,在舞台呈现画面中流露出极强的电影镜头语言风格,不论是主演还是合唱团,在处理人物调度和心理表达上都十分细腻和考究,唱演融为一体,令观看完柏林首演的乐评人大为赞叹:“文德斯带来了一种令人惊讶的戏剧体验,观赏完整部剧后,你将会陷入深深的沉思,回忆着剧中的每一幕。”
 

该剧的国际组演员将由2017年于柏林国家歌剧院完成演出的原班人马担纲。其中,饰演“莱拉”的俄罗斯女高音奥尔迦·佩列嘉琪科是世界歌剧舞台上炙手可热的新星,也是当今罗西尼歌剧的当家花旦,这也是其本人首次参与国家大剧院的制作歌剧。她将与弗朗切斯科·德穆洛、阿尔弗莱德·达萨、保罗·盖、郭橙橙、迈尔特·孙谷、周正中、关致京等海内外著名歌唱家同台,携手演绎这部真挚感人的爱情之歌。 

世界剧院联盟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2号    邮编:1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