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家大剧院

中国国家大剧院

中国国家大剧院

机构介绍

中国国家大剧院

National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China

中国国家大剧院位于北京市中心西长安街沿线,比邻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广场。国家大剧院内设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四个剧场和相关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21.75万平方米,整体风格简约大气。造型独特的主体结构,一池清澈见底的湖水,以及外围大面积的绿地,不仅恰到好处地衬托出“水上明珠”的光彩夺目,而且彰显着“城市中的剧院、剧院中的城市”的理念和特质。
 
作为凝聚新中国几代人期望与梦想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国家大剧院自2007年开幕运营以来,始终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将自身打造为国际知名剧院的领袖级成员、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艺术普及教育的引领者、中外艺术交流的巨大平台和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基地,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规模宏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艺术生产非常活跃、运营效益良好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
 
演出经营方面,国家大剧院甘做“艺术星空的守望者”,坚守高品位、高水准的中外高雅艺术标准,用艺术和市场的双重眼光来审视所经营的所有项目,演出内容涵盖歌剧、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多种艺术门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艺术生产方面,国家大剧院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文化需求心心相印,坚持中国原创与世界经典齐头并进,通过建立科学的制作体系,沉下心来搞创作,推出了一系列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艺术普及方面,国家大剧院秉承“艺术改变生活”的价值理念,坚持艺术反哺大众,持之以恒实施“滴灌工程”,滋养人们心智,提升国民素养,让人民走近艺术,让艺术改变生活。中外艺术交流方面,国家大剧院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不仅广邀世界一流的名团大师,打造中外优秀艺术交流的巨大平台和世界表演艺术领域的重要“一极”;同时,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带着中国元素的作品赴全球多地巡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发展实践过程中,国家大剧院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全球化战略和人才战略,按照事业单位管理、企业化运营的体制模式,设计探索出“以节目演出、剧目制作、艺术普及为核心业务,以传播交流、市场营销、品牌塑造为重要手段,以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和高技术保障为强力支撑”的“国家大剧院模式”,有效实现了艺术和市场的统一、公益性与商业性的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为现代剧院运营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总建筑面积近6 万平方米,是集舞美设计制作研发、国际舞美艺术交流、布景服装道具仓储、演出排练合成、演出艺术活动和艺术普及教育于一体的平台。包括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台湖露天剧场、演员住宿楼、艺术交流楼、舞美设计楼、舞美制作车间、集装箱库和地下停车场等设施。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不仅为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演艺交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还将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设施服务能力的提升。
 
未来,国家大剧院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秉持办院宗旨理念,坚持艺术为民、坚定文化自信,居安思危,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发挥国家文化航母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打造“百年老店”,为推动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应有贡献!
官方网站

精彩视频更多

活动照片

2019年6月21-23日,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
中国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在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在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佳琛主持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开幕式。
中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在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艺术教育与观众培养”主题论坛上发言。
中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在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艺术创作与生产的未来之路”主题论坛上发言。
中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主持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闭幕式。

机构动态

世界剧院联盟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2号    邮编:1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