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主旨发言:中国国家大剧院 - 王宁

 

简介

发  言  人:王宁(中国国家大剧院院长)
日       期:2020年9月9日
目:共克时艰 共商未来 共同书写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观点节选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对人类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对全球剧院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疫情让全球剧院行业遭受重创,但是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剧院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使命并没有改变。
 
       面对危机,国家大剧院没有坐等观望,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造成的冲击: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控制,及时配备防疫物资,严格执行日常环境消杀,先后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以“艺”抗疫,打造了10部抗击疫情主题作品,策划推出近30场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线上演出,向公众传递共抗疫情的信心。剧院必须为时代发声,必须积极创新求变,必须始终关注观众培育,必须深化交流互鉴。只有善于抓住时代新机遇,主动注入新动能,才能为剧院带来全新的生机,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为了全面增强剧院抗击风险的能力,推动行业更加健康持续发展,我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做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对。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研究制定剧院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标准和措施,严格落实当前防控常态化措施,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做好与新冠疫情和其他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长期共存的应对。二是重视新技术新媒体的应用。借助科技最新成果,推动剧院运营管理、剧目创作制作、艺术传播推广创新,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让艺术在信息文明的时代浪潮中焕发新的光彩。三是打造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完善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和资源置换机制,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全面提升剧院行业抗御风险和持续发展能力。
 
       剧院始终与文明进步紧紧相连,承担着传承创新的文化使命。国家大剧院愿与各位同行一道,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继续为文化传承和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世界剧院联盟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2号    邮编:1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