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介绍

2019年6月,在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发起下,首届“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于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形成《北京宣言》成果性文件,中国国家大剧院发起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交流合作机制,探索建立世界剧院联盟,以期更好促进各机构间形成深层次、规范性、常态化的交流合作,得到各机构的广泛支持。在此背景下,尤其是2020年疫情发生后,各机构积极探讨,加强合作,就“携手打造世界剧院持续发展的命运共同体”达成更广泛共识,共同决定成立世界剧院联盟,以促成在表演艺术领域更加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世界剧院联盟成立于2020年9月9日,是国家大剧院倡议发起,由世界表演艺术领域相关机构自愿组成的全球性非政府间、非营利性的合作组织。总部设在中国北京。
 
联盟旨在搭建开放多边的交流平台,便利成员间开展互惠合作,特别是支持以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联盟成员间的经验分享、互助互利;开展非政府间的、区域性的机构交流;尊重并鼓励具有民族、区域特色的优秀表演艺术的发展,促进文化多样性发展;促进科技与表演艺术融合发展。
 
联盟以开放包容、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惠互利为原则,以共建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为目标,通过建立务实、高效的合作平台,发挥各自优势,拓宽合作领域,对接发展战略,共享有益经验,积极促进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表演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发展。

联盟章程

查看联盟章程

理事会

理事会是联盟的执行机构,将承担确定每届联盟大会举办时间及地点、决策联盟的业务活动和安排、向大会推荐新成员等涉及联盟运作和管理的职责。本届理事会由1名主席、3名副主席和3名理事构成。

秘书处

秘书处是联盟常设办事机构。主要负责联络会员,联盟日常运转、活动开展,管理联盟的标识和称谓,为大会和理事会提供秘书服务,征询大会举办时间地点以及其他工作。秘书处设在中国国家大剧院。

加入我们

如有意向,请联系邮箱:contact@beijingforum.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