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瓷

 

简介

一、简介
 
“金瓷”是墨西哥作曲家孟慧俊(Cristóbal MarYán)编曲,送给中国的一份交响乐礼物,庆贺中墨两国建交51周年。
 
音乐作品“金瓷”得名于中国瓷器和墨西哥塔拉韦拉(一种世界闻名的墨西哥普埃布拉州特色手工彩绘陶片)之间的深层联系。根据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介绍,“马尼拉大帆船运输出口的大量瓷器留在了新西班牙(墨西哥),成为了普埃布拉州制陶工人效仿学习的模子”。
 
该交响作品的结构大致描绘了瓷器制作的过程。瓷器的制作过程与塔拉韦拉相仿,也承载了中墨两国之间深厚的历史渊源。作品由四个乐章组成:水和瓷土、陶绘、塑型和烧制,以及代表着制作完成的激昂尾章。作品名字中的“金”则代表了两国迄今已逾50年的外交关系,是中墨两国“金婚”的见证,描绘了两国双边关系向着更加稳定、蓬勃、互相促进的方向持续迈进的良好开端。
 
制作团队
 
音乐与艺术指导克里斯托瓦·马尔扬
马友友、约翰尼·甘德尔斯曼(Johnny Gandelsman)、美洲管弦乐团(The Orchestra of the Americas)、卡洛斯·米格尔·普列托(Carlos Miguel Prieto)、杰弗里·齐格勒(Jeffrey Zeigler)、纽约城市弦乐乐团(String Orchestra of New York City)等都曾演绎他的作品。2019-2020年,马尔扬在美洲管弦乐团担任驻团作曲家。现任墨西哥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他的作品经常从墨西哥民间音乐和当代古典音乐中汲取灵感。他还常常指导视觉艺术家根据其作品创作动画,形成视觉与听觉的完美结合。
 
演出团体:美洲乐团学院管弦乐团
 
乐团音乐总监卡洛斯·米格尔·普列托
卡洛斯·米格尔·普列托(Carlos Miguel Prieto)生于墨西哥城一个有着西班牙及法国双重血统的音乐世家。普列托的指挥独具风格,以活力和表现力著称。他被公认为是一位颇具影响力的文化领袖,也是最杰出的墨西哥指挥家之一。
 
2007-2022年,普列托任职于墨西哥最富盛名的乐团——墨西哥国家交响乐团(Orquesta Sinfónica Nacional de México),担任音乐总监。自2006年起,他还兼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引领了新奥尔良在飓风卡特里娜来袭后的文化重建。2008年,他正式担任墨西哥矿业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该乐团经过精心挑选,组建而成,每年于墨西哥城进行为期两月的夏季演出。2022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交响乐团宣布,自2022/23乐季起,普列托将担任候任音乐总监,并将于2023/24乐季正式任职。
 
视觉动画:大卫·鲁博
视觉动画由大卫·鲁博(David Roubaud)创作。鲁博是墨西哥裔美籍概念设计师,对车辆概念设计和环境概念艺术怀有浓厚兴趣。他最初学习的是基于传统媒体的艺术创作,已获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艺术实践美术学士学位。他还曾作为自由职业平面设计师在跨门类艺术团队中工作过一段时间。他乐于尝试利用全新技术手段,创造虚拟世界,诉说精彩故事。
 
执行制片:万达·盖达莫维克、克里斯托瓦·马尔扬
 
三、画面说明


 
1. 马尼拉大帆船和中国大帆船
马尼拉大帆船代表了西班牙殖民时期(1500-1800年)的中墨贸易航线,当时,墨西哥被称为新西班牙。之前,来自亚洲的各种货物还无法进入墨西哥,直到这些西班牙大帆船将中国的瓷器带到了墨西哥,之后受这些瓷器启发诞生了现在墨西哥著名的“塔拉韦拉瓷器”。
 
2. 明朝宝船
这艘船讲述了中国明朝在探索东亚和东南亚部分地区时的雄才大略。由郑和(1405-1433年)率领的七次远征促进了与亚洲其他地区的贸易往来,并将中国书法和陶瓷技术带到世界各地。
 
3. 商业货轮
这艘货轮讲述了中墨两国间的现代贸易关系,特别是跨越了太平洋。它与壁画另一侧的老式船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几个世纪以来,这些船只开创了不同航向的贸易路线。
 
4. 登封观星台
为纪念中墨两国的外交关系,墨西哥邮政总局2022年早些时候,发布了一张邮票插图,上面绘有登封观星台,其一旁还绘有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州的奇琴伊察金字塔。
 
5. 波波卡特佩特尔火山
墨西哥的波波卡特佩特尔火山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形象,从包括墨西哥城在内的不同地方都可以看到它。
 
6. 泰山
中国最著名的山之一,波波卡特佩特火山矗立在旁,它们象征着力量和友谊。
 
7. 墨西哥学院
1972年,一个由25名中国学生组成的学习小组来到墨西哥,在墨西哥大学学习,是一个开创性教育交流项目,其中几位中国学生后来成了熟悉该地区的外交官和拉美专家,现如今他们当中许多人仍然活跃在北京。
 
8. 共享产业,图案参考了墨西哥壁画家迭戈·里维拉的工业题材作品风格
壁画右上角的图案借鉴了墨西哥壁画家迭戈·里维拉的创作风格,即他描绘墨西哥当时的新兴工业,特别是汽车产业的作品画风。中国和墨西哥共同助力汽车产业的兴起,这一点通过壁画表现了出来。
 
9. 音乐家
作为背景。
 
9.5. 中国音乐家和中国乐器
作为友谊的象征,中国的音乐家手持中国乐器,与乐团肩并肩地站成一排。
 
10. 墨西哥陶瓷——来自墨西哥普埃布拉的塔拉韦拉瓷器
壁画的右侧画着比例较大的墨西哥塔拉韦拉瓷器,这些瓷器上常见的图案产自墨西哥的普埃布拉市,而图案的灵感则来自通商带到墨西哥的中国瓷器。
 
11.中国陶瓷
壁画的左侧画有中国传统陶瓷器皿上常见的图案,这些图案可以追溯到明代甚至更久远。墨西哥陶瓷风格和中国陶瓷的传统风格间有趣的相似之处在于它们使用几乎完全相同的蓝色。
 
12. 墨西哥壁画家和艺术家:从左至右依次为大卫·阿尔法罗·西凯罗斯、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洛
大卫·阿尔法罗·西凯罗斯和迭戈·里维拉都是20世纪率先在艺术家中发起墨西哥壁画运动的知名人士。更有趣的是,两位艺术家都在20世纪到访过中国!
这位背对观众的女士是艺术家弗里达·卡洛,迭戈·里维拉的妻子。她是一名画家,画面上再现了她用画架和画布为丈夫作画的场景。她穿着一件平时喜欢的墨西哥传统服饰,代表着她的墨西哥身份。
 
13. 兵马俑和萨波特克雨神科西霍
兵马俑与左侧雨神科奇乔的石雕形成了古代艺术作品的跨文化交流。根据萨波特克文化的万神殿的传说,萨波特克雨神科西霍创造了大部分的物质世界。甚至根据古老的萨波特克人的信仰,生命似乎也是由这位神创造的。
 
14. 中国赠送给墨西哥的熊猫迎迎和贝贝
1975年,中国将大熊猫迎迎和贝贝赠予墨西哥,是两国独一无二的友谊象征。
 
15. 神话人物——羽蛇神
象征墨西哥文化的神话人物羽蛇神正敬重地呈上金瓷器。羽蛇神存在于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明及其他前哥伦布时期的墨西哥文明中。在前哥伦布时期,以“长着羽毛的蛇”的形象,代表光明和文明,为许多古老的墨西哥文明所崇拜。它还有其他的名称,比如在玛雅文化里,它被称为库库尔坎。羽蛇神在墨西哥不同的文化里多次出现,被看作是墨西哥人的象征。
 
16.一尊“金瓷”
暗指这幅壁画的配乐,象征着中墨过去50年的友好关系,及今后50年的开始。
 
17. 一条拥有“中国石 ”的河流
“中国石”是中国瓷器的原材料之一瓷石,河流指景德镇的南河流域和东河流域,是瓷石矿大面积出露的地方(墨西哥人之所以将其称为“中国石”,是因为“中国”与“瓷器”在英文中均为“China”)。
世界剧院联盟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2号    邮编:100031